当前位置: 首页 > 部门概况 > 工作职责
工作职责

财务处是负责学校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职能部门。主要工作职责包括:

1.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政策、法律法规,建立、健全学校的财务管理制度。

2.参与学校经济活动,负责编制学校的综合财务收支预算和经济分配方案。

3.负责预算执行和分析工作,对经济活动的过程进行跟踪、控制和评价;负责财务报表的编制、报送和财务信息的提供,科学开展财务分析和预测;开源节流,加强收入管理,控制费用支出,合理使用、科学运筹资金,降低资金运作成本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。

4.负责对学校经济活动的合法性、合理性进行监督、检查。

5.负责学校事业性收费和票据管理工作。

6.加强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,确保学校财务信息系统的安全、高效运行。

7.负责学校预算绩效管理工作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。

8.负责推进学校内部控制建设,健全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,规范业务流程,有效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。

9.负责学校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;负责学校二级财务机构和委派会计人员的会计业务指导;负责协调其他财务会计事宜。

10.负责会计档案的立卷、归档工作。

11.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,落实“一岗双责”,负责本部门安全稳定工作。

12.完成学校及上级部门交付的其他工作。